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卡车之家
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正值夏天,酷暑难耐,货车轮胎处于长时间工作状态,摩擦的热量加上夏季的高温会让轮胎的压力产生变化,非常容易引发爆胎现象。

很多司机在货车爆胎后会选择在应急车道内更换车胎,但是有些卡友却因此而被扣3分。那么有卡友就问了:在应急车道更换货车车胎属于违章行为吗?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笔者查询了相关的交通法规,货车轮胎爆胎属于高速行驶中发生的紧急情况(爆胎、发动机故障、制动失灵等),并没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中的第82条第4条“非紧急情况时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的规定,所以司机在应急车道内更换轮胎并不属于违章行为。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卡友在应急车道更换轮胎还会被扣3分?难道是司机换轮胎的姿势不对吗?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其实并不是卡友换轮胎的姿势不对,而是很多卡友在应急车道更换轮胎的时候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第52条规定,比如没有放置警示标志或者是放置警示标志的距离不够,又或者司机忘记了开双闪。

应急车道货车换轮胎的正确方式

爆胎的货车停在应急车道后要立即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双闪),雨雾天气还需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

在货车的车尾后方放置警示标志(警示三角牌、三脚架),白天的摆放距离为150米,如果是碰到了雨雾天气,摆放距离则需延长为200米,夜间的摆放距离为车后250米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以上这两个注意事项,卡友们千万一个都不能少,而且必须规范操作!

有很多车主经常随意的将警示牌放置在距离车尾50米~100米的地方,这些行为都是错误的。

因为高速上的刹车距离普遍都在70米到80米左右,放置警示牌的作用是为了警示后方行驶车辆,如果放置的距离过短,则无法起到警示的作用,极易引发追尾事故。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希望卡友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在爆胎停车后一定要做好以上两点,如果卡友车上还配备了警示马甲,在更换轮胎时也可以穿上,起到的警示效果会更好。

另外,警示马甲和警示标志也可以让巡逻的交警注意到你的情况,只要规范操作,他们不但不会对你扣分罚款,反而还会过来帮助你快速换好车胎。

但如果在应急车道停车后进行了不规范的操作行为,等待司机的就将是交警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了,还望卡友们多加注意!

货车爆胎后该如何自救?笔者有这几点要告诉大家:

1、卡友们遇到高速上货车爆胎后,一定要先开启双闪,提醒后方车辆,另外一定要保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慌,因为爆胎后货车车身在行驶过程中会变得摇晃或者发生轮胎侧滑的现象,如果司机不能控制好方向,极易引发高速事故。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2、发生爆胎现象后,司机千万不能将货车紧急制动或者是猛打方向盘,这两种行为都会导致货车失控或者货车侧翻,反而更容易出事。

3、如果是前轮爆胎,方向盘控制起来会非常不稳当,这个时候司机可以采取双手握紧方向盘的方式控制好货车行进方向,右脚千万不要猛踩刹车,可以选择进行逐级减挡操作或点刹的方式让货车的行驶速度降下来,之后卡友再观察后方车辆行驶情况。

确定后方无来车后再慢慢调整方向,将货车缓慢的调整到最右边车道行驶,最后可以选择将货车安全的停在应急停车道或者是服务区内。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货车爆胎发生侧翻事故

4、如果是货车后轮爆胎,司机则可以采取松油门减挡后挂空挡的方式进行缓慢制动,慢慢降低车速。

货车爆胎后 在应急车道内换轮胎被扣3分

爆胎后司机原地等待救援发生事故

5、货车爆胎后如果车辆无法继续行驶或者移动时,司机在开启双闪和规范放置好警示牌后,司机及车上人员应立即离开原地,转移到应急车道内或者是护栏外,再及时拨打高速救援电话等待救援。

结语

安全行车无小事,为了防止货车在高速行驶时爆胎,建议卡友养成定时更换轮胎的习惯,在出车前期就做好轮胎的检查工作,检查一下轮胎的磨损情况以及货车胎压,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文/卡家号:初心)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