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行车安全

安全讲堂19:车辆不慎落水 一慌就完蛋!

安全讲堂19:车辆不慎落水 一慌就完蛋!

【卡车之家 原创】开车落入水中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像动作电影中一脚蹬开车门,风轻云淡的游出水面?然而事实绝非如此,人在密闭空间内落水,处在迷失方向的状态下,会产生极大的恐惧心理。

尤其是当经历撞击、翻滚等,接触到冰凉刺骨的海水或湖水时,身体会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大部分人在这种情况下,闭气时间将大幅缩短,仅仅几十秒甚至更短的时间,就会失去意识。近日,贵州安顺市公交车冲入水库事件,引发了社会各界关注,来看看怎么回事。

忽然加速冲入水库 公交车司机为何这样?

7月7日12时许,贵州安顺市一辆车牌号为贵G02086D的2路公交车从安顺火车站驶向客车东站,在途经虹山湖大坝中段时,冲破石护栏坠入湖中。

经全力搜救,截至7月7日22时,共搜救出37人,其中受伤16人,无生命体征20人,送医抢救无效死亡1人。

37人中有学生12人,其中5人无生命体征,6人正在接受治疗,1人已出院。

安全讲堂19:车辆不慎落水 一慌就完蛋!

从监控视频来看,这辆2路公交车行驶的特别缓慢,前方并没有车辆阻挡行进路线,也未有打转向灯变道的行为,只有车辆侧方有两辆小轿车经过。其实,这个时候已经出现了一些端倪。

当左侧完全没有车辆时,这辆公交车忽然加速,径直冲向对面车道,撞向栏杆后坠入水库。相信很多人在看到这里时,心一下都提到了嗓子眼上,很是揪心,不明白司机为何会这样?

安全讲堂19:车辆不慎落水 一慌就完蛋!

据贵州安顺市应急管理局通报,初步查明,驾驶员张某刚,男,52岁,安顺市西秀区人,执A1驾照,1997年至今一直在驾驶2路公交车,已有23年驾驶经验,足以称得上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司机。

这时,不少网友也开始了各种猜测揣摩,“司机的行为到底是不是故意的”、“是不是存在心里疾病”、“是否突发疾病,失去意识”、“车辆发生故障”等等。面对逝者的离去,我们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公布公交车内的“黑匣子”,让大家能够及时了解到真相。

确认能自由行动 砸击侧窗玻璃

安全讲堂19:车辆不慎落水 一慌就完蛋!

或许我们的卡友当中不缺乏游泳高手,但如前文所说,在正常游泳状态下或是陆地闭气时,大部分人应该能够坚持不少时间,但在车内没有准备的情况下,翻滚、撞击落入冰冷的水中,身体产生应激反应,可能只能坚持几十秒,甚至更短,这两种情况是截然不同的。

首先,第一时间确保能够自由移动。当乘坐的交通工具不幸落入水中,要破窗逃生,最终能否生还,闭气时间的长短就显得格外重要。如发生此类情况时,保持冷静、尽量平稳情绪,第一时间确保自身没有被安全带或者车内其他物品缠绕,能够自由活动,如安全带无法解开,要利用尖锐的物品迅速割断。

安全讲堂19:车辆不慎落水 一慌就完蛋!

第二:击碎侧面玻璃。车窗在关闭状态下,卡友可用车内携带的锤子、螺丝刀等工具,锤击主副驾车窗。注意钢化玻璃的强度由中心向四周逐渐减小,因此敲击玻璃四周是最容易破碎的注意千万不要尝试敲击前挡风玻璃,因为通常前挡玻璃都是双层夹胶玻璃,拥有很强的抗冲击力。

即使发生了严重的撞击事故,中间的胶状膜也可以在受损严重的情况下粘附破损的玻璃,保证玻璃不会轻易脱落。因此,虽然前挡风玻璃虽然面积大,但是落水的时候不要去敲击前挡玻璃,影响逃生时间。

当砸碎玻璃后,碎片会随水流入车内,注意别被划伤。逃出车外后保持面部朝上,游出水面迅速寻求救援。

●  编后语:

合理的自救方法,能够大幅提升我们的生存几率,保持冷静头脑清晰,解除安全带确保能够自由移动,同时切记不要砸击挡风玻璃,因为这是徒劳无功的。甚至有的卡友认为,应该把游泳纳入学校课程当中,让每个人都学会游泳。

悲剧已经发生,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与此同时,也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公布车内监控录像,给该事件画下一个句号。(文/龚弋新)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