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卡车生活

卡家时评:卡友不该是任宰割的"唐僧肉"

卡家时评:卡友不该是任宰割的'唐僧肉'

【卡车之家 原创】在卡车圈,经常听到这样一种声音:“卡车司机就是唐僧肉,谁看到了都想咬一口”。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卡友们有心酸、有委屈、也有无奈。

卡家时评:卡友不该是任宰割的'唐僧肉'

近日,一个视频显示,去年一辆货车自己闯进菜地侧翻,车上的一车石料洒满地,此时货车司机人没出现安全状况已是万幸,但随即就听到了菜地老板索要100万元赔偿的声音。

无奈的卡友与菜地老板沟通未果,所幸把侧翻的车与货统统留下,一个人离开没了踪迹,如今事情过去了一年有余,车辆还“躺”在菜地里丝毫未动,菜地老板竟也有些着了慌,100万赔偿降到1万,只希望车主把车辆赶紧移出去。

卡家时评:卡友不该是任宰割的'唐僧肉'

“碰瓷”卡车司机的现象,好像并不是在近几年才出现,也并不只局限在某一区域。据从业二十多年的老司机讲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外出跑车的司机就时而会遇上“刁民”“悍匪”,有拄着棍儿拦在车前不走的,有几个壮汉直接抢劫的。轻则给上几十块钱赶紧走人,重则伤人劫货,给卡友们带来难以挽回的损失。

近年来,随着各地治安环境的升级,“刁民”“悍匪”这种原始刁难卡车司机的现象减少,但随即又产生了不少新的方式。有无良货主恶意克扣运费的、有车辆途中出现事故需要支付天价救援费的、有不小心签订了“阴阳合同”让卡友百口难辩的、有遇上黑挂靠无法轻易脱身的……车辆技术水平越来越强,运输效率越来越高,但是针对卡车司机的套路,却仍旧层出不穷。

卡家时评:卡友不该是任宰割的'唐僧肉'

众所周知,电商物流的发展为我们日益丰富便捷的生活护航,各类项目工程的建设为当下美好生活的奠定了基石,而这一切的发展,都和每天驰骋在天南海北的卡车司机们不无关系。

深夜中你在酣畅的呼呼大睡,一辆辆卡车在高速路上驰骋运行,下雨天你宅在家中拒绝出门,卡车司机们却接着“催货”的电话一路小心翼翼的行进。于他们而言,没有早九晚五,没有法定假日,孩子生病赶不回家中,爱人生日也只能打个电话聊表心意。过五关斩六将,将满满的一车货从A地稳稳当当的按时运送到B地,是他们一直重复的事情。

卡家时评:卡友不该是任宰割的'唐僧肉'

今年的一场疫情,工厂停业,商店关门。卡车司机们困在家中生活难以维系,可一听说战疫前方吃紧,生活物资、医疗物资亟待运达,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要在最短的时间里拔地而起,他们毅然而然的握紧方向盘启动发动机,做好最简单的防护就朝着疫情灾区的方向驶去。

疫情期间,有太多逆行的卡车车轮,他们有的只是收一个成本运费,有的干错贴着油钱和人工做起了免费运力,甚至回程隔离为了不给社会添“堵”,情愿在车辆那狭小的驾驶室空间里实现14天的隔离。此刻的他们有着最美的身影,值得全社会点赞尊敬。

当疫情日渐得到控制,当生活逐步回归往日的平静,卡友们又开始了天南海北、没日没夜的穿梭,辛酸的故事又开始继续。2020年的下半年已经开启,我们期待着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卡车司机们一路上能够少遇套路,多遇真诚,卡车司机这块“肉”并不肥,今年的他们也很不容易。

卡家时评:卡友不该是任宰割的'唐僧肉'

编后语:

卡友们走万里路,遇各种人,尽管是一个三千万的庞大群体,却没有一个统一权威的组织为我们发声,缺少有效的途径为我们维权鸣不平。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卡车司机们贡献的力量不容小觑,他们应该被尊敬、被保护,这样才能更好的体现社会公平。(文/张宏霞)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