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卡车之家
小卢同学

零零后后车迷从跟车到自己尝试成为一名卡车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古代“走镖”

中国的货运历史不知从何说起,但是在脑海里充满热血的都是古代“镖局”的运输故事。古代镖局走镖就类似我们现代的货运行车。

镖局走的六大镖系,即信镖、票镖、银镖、粮镖、物镖、人身镖六种镖。打个比方:一位广东的老板想要买一批福建的茶叶,那么在通讯不方便的古代要实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正常交易就要依靠镖局,以此让货物和银票走通。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走镖的路上危机四伏,我们现在的驾驶员就如同古代的镖师,在路上要保护货物的安全,将货物安全交付到货主手中。

古代镖师的能力远远不是普通人可以任职的,能文能武,同时又要有一定的责任感与人脉,得能在江湖上行走自如,正因如此,镖局数量屈指可数。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镖局走镖、以及更早的丝绸之路(陆路)所用的运货方式都是人+马车的交通工具,运输时长久,且每次出行都得动员大批人马护航,路上的不稳定因素多。

八十年代货运行业兴起

八九十年代国内运输行业兴起,货车司机是一份荣誉大过辛酸的职业,运输工具也由人+马的方式变成了由内燃机驱动的机动车辆,相比起新中国成立时,能驾驶货车送货的机会变得多了。那时候年轻人大多都想干什么活?

也许是货车司机那自由潇洒、奔跑大江南北的工作环境激起了年轻人对货运行业的向往。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80年代老电影《一路顺风》就讲述了那个时候中国运输行业的状况,将卡车司机的工作及社会地位描述得栩栩如生。

70、80年代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仅限于吃、穿、喝,也就是卯尽全力才能刚好够全家人的温饱。在那个年代货车都是政府机关的专用配车,每个镇、每个县都有自己一个对应的运输车队,想开货车只能去申请、找关系。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在通讯不是很发达的70、80年代,出车就如同镖局的“走镖”,对外界的环境陌生,甚至在路上还会遇见土匪打劫钱财。也正因为艰苦的条件,当时货运的路线大多都是车队熟悉的路线,比较单一,而且行驶的道路环境基本以非铺装路面为主。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当时所运输的货物大多都是粮食、农作物及生产、生活必需品,解放和东风这两个品牌的汽车就是国人的骄傲,当时的技术条件,用现在的眼光来看依然很艰苦,在八九十年代最能体现一个开车师傅的技术。

车厢标语“文明行车、礼让三先”是九十年代流传下来的一个“行车人”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听老师傅讲,那时候买一辆货车是一件非常神气的事情,不止是车,就连车厢都要一番精心收拾,固定篷布的篷布架不像现在简易的几个钩子,甚至还有雕花、画圈。

二十一世纪,飞速发展

我是一名00后,自从识字开始路上跑的货车就已经比较多,不过能见到的依旧是“大东风”、“大解放”为主,偶尔还能见到几部五十铃、三菱的进口卡车。2000年——至今,也是国内货运市场发展变化最快的一个时间段。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二十一世纪初国内的货运市场就已经相当活跃了,运输的货物不止局限于农产品、日常物资;运输的路线也不再单一。高速公路兴建、人们对外界更加渴望,那时候当一名货车司机依旧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

2004年之后,国内的卡车品牌如同雨后春笋一般随着经济的发展走入运输户中,货车司机门槛越来越低,交通工具的选择越来越多,然而手里的票子却越来越难赚。

那为什么现在还有很多年轻人愿意投身货运事业?因为他们喜欢的是货运的过程,就好像回到古时候“走镖”那种过层层关卡,战胜路上种种“妖魔鬼怪”。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尽管生活条件变好,车辆的配置也越来越高,道路的设施也越来越齐全,但是行外人依旧不懂行业人的艰辛。“狼多肉少”是现在货运市场不变的定律,货车司机也不像八十年代那样风光,现在都是车找货,甚至还要受到“老鼠屎”压低价运费的做法。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不得不说,这短短二十年国内的运输行业发展实在快速,快到令不少老师傅都适应不过来。虽然发展迅速,但是国内货运整体还处于鱼龙混杂状态,因为个体户多了、信息化货源运费透明,要想货运行业“重见光明”就得有一个规模化的管理模式。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规模化在未来的发展尤为重要,很多批量货物大规模的公司都比较愿意与有自己体系的运输公司合作,因为有保障,运输效率更加稳定。

古来今往货运往大了看,是一个国家尤为重要的一个行业,无论是镖局还是丝绸之路还是现在路上跑的每一部货车,都是为了祖国的发展在奋斗,没有货运的生活无法想象。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用一句话来形容现在的货运之路:“一路过关斩将”,从寻找货源再到与货主沟通,在路上要征服无数的“魔鬼路段”,同时又得提防油耗子等不法分子,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道路安全又成了至关重要的一点。

当货车司机把货物安全送达地点时,就像镖师安全把物镖送给客户手中一样,一路的经历使得成就感十足。

卡车司机 货运路离不开他们的艰辛付出

最后:

愿每一位货车司机都能不忘初心,虽然日常琐事的事情很容易使人烦躁,成年人的世界只不过是一场赚钱的游戏。

生不逢时,或许在古代我们这些货车司机就是一个个英勇神武的镖师,货运之路对我们意味深长,路上的艰辛外人很难能理解,我们自己要把生活过得有意义,现代风风雨雨的货运之路离不开每一位可尊可敬的货车司机。(文/卡家号:小卢同学)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