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卡车生活

冒充交警专坑货车 不到三年作案上百起

卡车之家
外貌協會的會長

做一个帅气的卡友很累,这点我真的深有体会。

深夜在公路查违停的不一定是高速交警,也有可能是诈骗犯。日前,山东高速交警就打掉一个流窜在各个高速服务站三人犯罪团伙,他们专挑违章大货车下手,开口就是扣分罚款,不到3年的时间连续作案近百起之多。

冒充交警专坑货车 不到三年作案上百起

不开警车的“交警”

黄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3月27日夜间,经过长时间驾车的他感到一阵疲惫,想着找个地方停车休息一下。抬头看看,发现前方不远就是高速服务区,一时偷懒就在服务区附近的路口上,很快就进入了梦乡。没想到的是,就是这一时犯懒为了招来了一场祸患。

不多时,睡梦中的黄先生突然就一阵敲击车窗的声音惊醒,打开车窗登时没有了睡意。窗外站着3名身穿警服的男子,男子自称是交警,态度很是强硬,上来就训斥黄先生,说他违法停车违反了法律,依法要罚款600元,记12分。

记分?这可是大货车的命根子,何况是一次记12分,这可是丢饭碗的处罚。黄先生吓坏了,连连向着“交警”求情告饶,商量能不能少扣分,也少罚点钱,经过讨价还价,最后黄先生被“交警”罚了400元钱。交过了钱,黄先生向交警索要罚单,结果被“交警”蛮横地拒绝。

收现金还不给罚单?!惊魂稍定的黄先生起了疑心。再仔细一看,“交警”开的并不是警车,而只是一辆普通轿车。顿时,黄先生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赶紧拨打了电话报警。

400元牵出诈骗大案

接警后,沂源高速交警执勤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此时假交警们早已失去了踪迹。由于案发时间为凌晨,驾驶员被叫醒时懵懵懂懂,加之惊吓、害怕等原因,驾驶员只记得车辆颜色是白色,其他再也没有了有效信息。民警随即调取案发当时监控录像,经过反复观看、推导,锁定一辆白色无牌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民警带着服务区监控视频回到了大队,推断嫌疑车辆过路时间、轨迹,最终在济南方向鲁村收费站附近抓拍到嫌疑车辆车前身照片。不过,遗憾的是,犯罪嫌疑人似乎早有准备,具备相当的反侦察能力,监控照片中,几个人都把面部遮挡起来,无法辨别其体貌特征,这也大大增加了侦查难度。

在交警接到报警的同时,沂源县公安局也接到了同样的报警。本着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原则,沂源县公安局迅速介入开展了侦办。一查之下,发现此案非同小可,作案团伙很有可能是惯犯。竟然串并了涉及山东省7条高速公路的此类案件近百起。

沂源警方多警种通力合作,沂源高速交警将排查到的嫌疑车辆照片、车辆行驶轨迹等相关材料移交给沂源县公安局,公安局刑侦网安、合成警务中心等警种经过30余天的侦查、研判、蹲守,确定了3名嫌疑人的身份。

三人团伙夜间出没 专坑货车司机

警方一鼓作气,继续侦查,锁定三名嫌疑人真实身份的同时,也摸清了他们的行动轨迹。与此同时,沿着高速公路走访的民警也有收获,3名犯罪嫌疑人在京沪、京台、长深、潍日、沈海、青兰等“五纵二横”高速公路上都出现过。

经过分析研判,这3人团伙一般在夜间出动,选择夜里10点到第二天凌晨4点的时间段作案,作案目标选择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路边停车休息的大货车司机。短时间内,民警串并了此类系列案件100余起。

三名嫌疑人分别为公某、李某、薛某均是临沂人,但3人的居住地并不在一地,而是非常分散。此外,三人非常狡猾,反侦察意识很强,驾驶的作案车辆没有牌照,作案区域广泛且行踪不定,经常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展开追踪和蹲守,力争将3人一举擒获。

持续了3小时的凌晨抓捕

5月12日晚上10点,蹲守民警发现,3名嫌疑人驾驶车辆驶上了高速路。这个时间段正是嫌疑人的作案时间,民警分析,3人很可能又要作案了!此时不抓更待何时?

5月13日凌晨1点,抓捕民警发现嫌疑车辆,民警驾驶车辆沿着济青、长深、京沪等高速公路一路追踪,等待着最佳抓捕时机。5月13日凌晨4时许,嫌疑人驾驶的车辆突然改变路线,从蒙阴一处临时路口下了高速公路。民警立即进行截停,犯罪嫌疑人驾车强行冲撞堵截车辆后试图逃窜,经过民警追踪,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三人对于假冒警察敲诈货车司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嫌疑人李某,曾做过货车修理工,他发现货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或者停靠时常会违章,认为其中有商机,萌生了冒充交警诈骗大货车司机钱财的想法,与朋友公某、薛某一拍即合,迅速购买了“装备”开始行动。

据3人供述,自2018年以来,他们结伙流窜至山东省内各高速公路和服务区,驾驶带有“巡查救援”标志车辆,穿着制式警服、反光背心,对服务区、高速路路边的货车司机以违章停车罚款为由实施诈骗。

整起事件细思极恐!因为根据《人民警察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按照规定着装,佩带人民警察标志或者持有人民警察证件,保持警容严整,举止端庄。即只要穿上这身衣服,显示其执法身份即可执法。

现在有蟊贼胆敢冒充国家警察装坑货车司机,如此挑战国家法律,恶意抹黑政府公信力的行为,必须得到严惩!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