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卡车生活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卡车之家 原创】最近,轻卡“上牌难”、“按行驶证核载”、“2022年消除大吨小标”等关键词刷新了朋友圈,似乎意味着新一轮的整治行动已经到来。不少观望的卡友也是摸不着头脑,轻卡到底还能买吗?别急,我们先来看下最近出台了哪些政策。

大马力轻卡、超宽轻卡还有“翻身”的机会吗?显然不可能。

二轴货车 按行驶证查吨位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真查 真改 真落实

今年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中明确了,“严格落实治超“一超四罚”措施,深化“百吨王”专项整治,2022年基本消除货车非法改装、“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三年专项整治分四个阶段进行,今年4月份为动员部署阶段,5月至12月为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为集中攻坚阶段,2022年为巩固提升阶段。

目前已进入排查整治阶段,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成问题和风险隐患摸排梳理。最终在2022年,基本消除“大吨小标”等违法违规突出问题。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两轴货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最近,北京市延庆区也发布了《关于二轴货车告知书》,通知显示,自2020年6月8日9时起,对延庆区境内或经过区境内运输的所有二轴货运车辆开展整治行动,重点对存在车辆私改、不按货车行驶证规定标明总质量从事货物超限超载运输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简单来说,就是二轴货车得按照行驶证上的车货总质量进行运输,这意味着蓝牌轻卡车货总重不得超过4.5吨,否则将面临处罚的可能。当然,此次联合整治不只是针对蓝牌轻卡,所有二轴货车都被划入了重点检查对象。显然,之前玩擦边球的轻卡将面临更难的生存环境。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据卡友爆料,目前已经出现了大批用户维权的情况。(事件真实性有待确认)

思考: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日子难受了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在日前朋友圈疯狂转发的《关于二轴货车告知书》是不是传达了一些信息。轻卡如果按行驶证标准的4.495吨开始严查总质量,势必将对整个轻型卡车行业造成颠覆性的影响。

当前,轻卡在我国商用车市场中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以2017年为例,我国轻卡累计产销173.83万辆和171.89万辆,与2016年相比,分别增长12.1%和11.6%。这段时间也是重载轻卡增长速度较快的时候。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蓝牌轻卡按规定车身总长不得超过6米,总质量不得超过4.5吨,核定载质量不得超过2吨。从2014年左右开始,为超载而生轻卡其实已经逐渐开始萌芽壮大,目前已上牌的常见的蓝牌轻卡整备质量一般在3~3.5吨左右,而重载版或厢式轻卡的整备质量可能会超过4.5吨。

如果按照行驶证标明的总质量进行严查,大多数拉货上高速只能装载2吨以下的货物,严查之下,将近17个立方的车厢里,甚至部分货物连底部都铺不满,这一部分轻卡将直接丧失路权。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当然,不只是针对高速公路,如果国道等地方道路也开始严查,按照行驶证标明总质量进行限制。那么,就会进一步削弱轻卡竞争力。同时,我们也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这只是一阵风,既然北京延庆区已经开展了二轴货车治超行动,后续大概率会辐射至其他省份。

整顿是迟早的事 别抱侥幸心理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早在2019年底,交通部就发布文件告知,“鉴于两轴货车数量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在相关部门统一部署专项治理之前,允许不超过18吨上高速”。

虽然轻卡暂时可以18吨内上高速,但绝不意味着“蓝牌轻卡超过4.495吨”为合法行为,车辆在国道行驶时或者下高速后,仍然会面临超载运输的处罚。并且,此处说明高速通行方案只是过渡方案,在部署专项治理之前允许上高速。换言之,后续大概率会进一步划分两轴车型,推出更细的政策标准。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其实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常见的缓兵之计。毕竟轻卡在国内保有量巨大、用户基数多,如果采取一刀切的方式,不仅会对这部分群体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还会对运输行业、经销商、主机厂等产生一系列连锁反应。

为了避免这些情况发生,在留给大家缓冲期的同时,一点一点的加大整治力度,来慢慢解决“大吨小标”。

二轴车按行驶证查吨位 蓝牌轻卡很难受

从厂商动作来看,自“5.21”大吨小标事件之后,各大车企纷纷为轻卡“瘦身”,集中资源和精力开发轻量化标准自重的蓝牌轻卡。搭载轻量化发动机、铝合变速箱,采用轻量化车架、轻量化车桥+板簧、小尺寸轮胎、轻量化货厢以及各种铝合金零部件等等,在保证可靠性的同时,实现最大化减重。

●  编后语:

轻卡市场经历了野蛮式生长,现在逐渐回归到正轨当中。但这样的变化却让不少用户难以适应,货运需求在那,标载车辆很难存活,你不拉,总有人会拉。因此,解决“大吨小标”的核心就是引导运输市场规范有序的发展,让车辆装载合法合规,执行同样的执法标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而如何安稳有效的过度,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文/龚弋新)

卡友们,你们认为后续高速公路是否会调整为按行驶证总质量驶入?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