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卡车之家 原创】当柴油中的含水量达到设置数值时,传感器向电子控制单元或仪表板发送信号,提示驾驶员通过放水阀放出柴油滤芯中的积水,及时排除问题,避免喷油器损坏。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很多卡车都具备长保养技术,减少维护时间,延长运营周期,为卡友节约很多时间成本。但也恰恰如此,很多卡友有恃有了长保养技术,而疏于车辆保养。

今天的卡车小百科,我们就从柴油滤芯那个不起眼的放水阀入手,普及保养常识。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  为什么要装放水阀,柴油中有水?

1、自身吸水

柴油是烃类混合物组成提炼的物质,主要成分有烷烃、环烷烃、烯烃和芳香烃等。其中的芳香烃具有较强的吸水性,易从空气中吸取水份

2、油箱冷凝水

卡车油箱较大,很多又是铝合金油箱,冷热交替,内部容易产生冷凝水。

3、外界输入

雨季打开油箱盖,洗车等条件下,都会使得水汽进入油箱。此外在加工和运输过程中,柴油中也会存在一些水份。积少成多,油箱里的水含量也会慢慢增加。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因此,为了保证发动机正常运转,工程师们为卡车设计了两级柴油滤芯,分为粗滤和细滤。其中粗滤除了滤除柴油中的大颗粒杂质外,还集成有油水分离器(部分为独立油水分离器),用来过滤柴油中的水份。

●  柴油含水,要你好看

如果柴油中的水多了,会发生什么问题?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柴油中含水量超标,会造成车辆启动困难,腐蚀燃油系统,导致燃油系统耐久性下降,甚至喷油器损坏。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过高的含水量,会降低发动机性能,造成爆震、燃烧不充分。如果含水量过高,极端情况下还能导致活塞连杆顶弯。

此外,我们的使用的柴油还对燃油泵和喷油器等单元起着一定的润滑作用。如果含水量过高,造成润滑不足,喷油器内的滑阀卡滞,喷油异常。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柴油含水量超标,会导致这些精密设备的异常磨损,难免发生故障。而一旦喷油器坏了,更换一套也是价值不菲,太不值当了。

●  粗滤上的传感器是干嘛的?

部分车辆的柴油滤芯上还会布置一个含水量传感器,具体作用是检测柴油中含水量。一旦柴油中的含水量超过设置值,车辆就会发出警示,提醒驾驶员排放多余的水份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一般来说,含水量传感器通常安装在柴油滤芯底部的油水分离器上,这个传感器根据水和柴油之间电阻的差异来判断柴油的含水量。含水量传感器一般分为双极和单,作用和性能没有明显差异,都是通过测量电极间的流体电阻来判断含水量的。

当柴油中的含水量达到设置数值时,传感器向电子控制单元或仪表板发送信号,提示驾驶员及时排除问题,避免喷油器损坏。

●  编后语

卡车小百科(38):柴油粗滤放水阀干嘛的

柴油中的水份是危害柴油发动机的一大因素。作为卡友来说,服务区休息伸展的功夫,顺手把柴油滤芯的积水放一放,可以有效避免柴油含水量超标的问题。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切都基于你使用的是正品柴油滤芯,因为劣质假冒滤芯根本不具备分离水的作用。

看完本文,请大家多多手指头,转发本文到您的朋友圈,让更多卡友了解车辆保养知识。(文/朱鹏飞)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