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方量更大 为何卖不好

卡车之家
小王侃车

油门一轰,整个村都知道我出门赚钱了。

随着各地治理超载变得严格,一些城市公路砂石料运输从4轴自卸车换成了轴数更多的半挂自卸车,6轴车49吨的总质量比4轴车31吨的总质量有显著的提升,既能合法不超载,又能保证运输量不减少太多。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方量更大 为何卖不好

与自卸车相同,城市内运营的搅拌车治超也有趋严发展的形式,根据规定,4轴搅拌车最大只能安装搅拌容量8立方米的搅拌筒,对于目前动辄18立方米起的4轴搅拌车来说影响很大。

基于这样的背景,一些厂家也推出了混凝土搅拌半挂车,希望用轴数更多的挂车来取代传统的搅拌车。

但是,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大部分卡友好像对此并不买单,提出的问题也非常现实。

半挂车通过性差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方量更大 为何卖不好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为挂车+牵引车的组合形式,整车长度要比4轴搅拌车增加许多,现实生活中的工地并不是每个都有宽敞的施工空间,过长的车身灵活性较差,进出工地非常不便利。

此外搅拌车卸料需要与泵车尾对尾,运输车抵达工地之后需要调头倒车,半挂车在调头和倒车的时候操作难度大,不利于精准调整位置,对驾驶员的要求非常高。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方量更大 为何卖不好

由于轴数增加,但是混凝土搅拌半挂车还是采用6x4驱动的牵引车,只有4个驱动轮,与4轴搅拌车相同。有驾驶经验的卡友都知道,轴数越多动力损耗越大,同样的路面4轴车能走过去,6轴的半挂车可能就会陷住。

简而言之,工地的现实环境会给混凝土半挂车上一场生动的社会实践课。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工地施工环境较好,路面铺装完备,有足够大的空间,这种施工环境使用混凝土搅拌半挂车绝对没有问题。

A2驾驶员人工成本增加

普通的4轴搅拌车驾驶员只需要持有B2驾驶证即可上岗,工资相比A2来说更低,驾驶员也更为好找。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方量更大 为何卖不好

而混凝土搅拌半挂车由于是牵引车,必须要有A2驾驶证的驾驶员,不但工资要比B2驾驶员多,拥有A2证的司机也更加难找,如果企业把普通的搅拌车换成半挂搅拌车,驾驶员的紧缺问题都够头大。

从运输成本来看,混凝土搅拌半挂车的运载量更大,可以做到14m³左右,比8m³的4轴搅拌车要多很多,效益增加之后多赚的钱足够弥补B2和A2驾驶员的工资成本,但还是无法解决A2驾驶员缺乏的问题。

治超不严或让搅拌半挂车难推广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方量更大 为何卖不好

即便是排除了上述两个场景问题,让大家观望的还是治超力度。据了解混凝土搅拌半挂车的装载方量在14立方米左右,目前市场上的4轴搅拌车方量都做到了18-22立方米,对比之下半挂车在运载方量上并无优势。

出于利润和使用习惯考虑,站在十字路口的购车者肯定还是会倾向于购买传统的搅拌车,而不是选择混凝土搅拌半挂车。一边说治超,一边又说有机会超载,小编是不是言论有点自相矛盾呢?并不是,现实中确实就有治超力度忽松忽紧的案例。

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方量更大 为何卖不好

近日广西柳州严查超载,导致南宁全市3000多辆砂石运输车因运营成本过高停摆,影响力全市的工程建设进度。经多方协调,政府结合当地实际予以总质量不超50000kg的(四轴~六轴)运输车辆上路,车辆运输业务基本上恢复常态。

因此,只有真正做到了严格执法,合法装载的车辆才会有市场机遇,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编后语:

参考欧美地区的工程车使用经验,他们为了应对载重问题也是选择了多轴车的发展方向,半挂自卸车、混凝土搅拌半挂车在欧美市场并不是罕见的产品,因此从前瞻性上来说混凝土搅拌半挂车是一种新趋势。

现阶段要做的就是怎样去完善产品的应用场景,优化那些显而易见的问题,这样合规合法装载的车辆才会有真正的销量和应用前景。(文/卡家号:小王侃车)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