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行车安全
东风商用车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卡车之家 原创】为何屡屡有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演倒车戏码?高速上车流量大、速度快吗,这样的操作很容易被后方行驶来的车辆追尾,造成交通事故。如稍有不慎,将直接造成几个家庭的破碎!

近日,在长深高速公路深圳方向985KM+50M处,就有这么一辆任性的货车在高速公路上倒车,导致后方车辆追尾,后车在发生碰撞后解体燃烧,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我们一起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什么地方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谁给你的权利 在高速倒车

从视频中可以看到,在高速公路上一分岔处的车道内,一辆货车正在违规倒车。这时后方驶来的另一辆货车由于躲闪不及,直接撞向前车,导致车辆解体。而随后出现了让人吃惊的一幕,后车司机居然毫发无伤的从解体驾驶室走出,可谓是死里逃生。

没过多久,解体半挂车开始猛烈燃烧起来。随后经交警和消防等部门救援,火势被控制,没有出现人员伤亡的情况。

虽然是万幸,但是这样“幸运”并不是随时都有!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后车在碰撞前,驾驶员及时向左侧打了方向,避开了正面直接撞击。但是,即使进行了应急操作,但车辆右侧仍然与前方车辆的左后角相撞,猛烈撞击后,车辆解体。而后方车辆左侧也就是主驾位置,所幸避开了撞击点。因此,就出现了司机从解体驾驶室中走出的一幕。

细思极恐,如果驾驶员没有及时打方向,正面相撞,司机还能安安稳稳吗?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一个严肃的问题,前车司机为何该车会在高速公路上倒车呢?司机回答居然是“不知道”!事发后,交警一直在询问司机倒车原因,而司机一直也没有给出解释,回答含糊不清。最终经交警认定,此次事故前车负全责,罚款200元,记12分。

也有很多卡友发出质疑的声音?如此恶劣行径,处罚为何如此之轻?除了民事处罚,会不会有对应的刑事处罚?作为职业驾驶员,这样的低级错误为什么会经常出现在高速公路之上?

别抱有侥幸 绕路还是赌一把?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不少司机常常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在高速路上倒车只有短短一截距离,只要自己速度够快够谨慎,就没有问题。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想法,尤其是大货车,由于车身尺寸较大,视野盲区多,倒车时可能会占用到多条车道。而高速上来来往往车辆多、行驶速度快,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而且在高速路上倒车,一般遭殃的多是后方车辆。特别是碰到载重量较大、制动距离较长的货车时,基本很难刹住。如果猛打方向盘,可能会对相邻车道的车辆造成安全隐患,甚至还会导致自己车辆出现侧翻的情况。

因此,即便是错过高速出口,也不要心存侥幸倒车甚至逆行选择其他匝道口驶出高速。对于偶尔爱“赌一把变道”、“赌一把倒车”的驾驶员,送你一句话,愚者用鲜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别干傻事!!!

高速行车 别拿这些点不当回事

在高速公路行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控制合理车速,保持安全车距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高速公路行车速度快、车流量大,同时由于货车载重量大、刹车距离长。因此,我们需要控制好合理的车速,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突发情况来临时,没有充足的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

尤其是遇见雨雪天气时,路面湿滑、视线受阻,要适当延长跟车距离。最为重要的是,开车任何时候都不能急,在车流中我们必须要给自己留够足够的反应空间和时间。

二、变道提前打灯,提醒后方车辆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很多司机开熟练后,在变道时会懒得打转向灯。要知道货车视野有限,盲区较多,而高速路上的小轿车常常“加塞”货车。因此,在变道时提前打转向灯,以提醒后方车辆。并且在变道时候,一条一条车道有序的变更,勿要大范围横跨三、四条车道。

三、快速处理交通事故,放置警示牌离开现场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在高速公路上,如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使用手机拍照等方式,留下事故现场证据,便于交警后续定责使用。并将车辆移动至不影响交通的地方,人员也要快速离开高速公路,移至公路护栏外,谨防发生二次事故。

如发生事故后车辆出现故障或无法移动的情况,驾驶员因立即打开双闪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的地方放置警示牌后,迅速离开事故区,撤离至高速公路护栏外,等待交警到来。

四、勿随意停车,占用应急车道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非紧急情况不要随意停车占用应急车道。我们在高速路上经常会看到这么一群人,将车往应急车道一靠,双闪灯也不打,后方警示牌也不摆放的情况。还以为出了什么事,结果是下车看风景、吃东西、拍照的,简直把生命当儿戏。

应急车道是留给车辆出现问题,不能正常行驶的,或者车上的人员突发重大疾病,需要停车等待救护车的。遇到此类特殊情况,必须要停车检查或者处理的,停好后切记打开双闪灯,并在车后150米摆放警示牌。

五、集中注意力,切勿分心驾驶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玩手机、接听电话、开盖喝水、吃东西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看似一个小动作,但在高速行驶的卡车里,往往就是这样一个小动作酿成了大祸。分心驾驶会导致司机把控力和判断力变差,影响司机对车速的控制、车距的把握及障碍物躲避的判断。同时还会降低应变能力和行驶视野,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六、切勿疲劳驾驶,不差这一点时间

安全讲堂6: 愤怒!谁给你的权利倒车

疲劳驾驶也成为了近几年重大交通安全隐患之一,最容易让人忽略。卡车司机为了时效性,没日没夜的行车,导致睡眠质量差或不足,极易出现疲劳等症状。而疲劳后继续长时间驾驶车辆,会感到困倦瞌睡,出现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判断能力下降,甚至出现精神恍惚、动作迟误或过早等不安因素,极易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因此,卡友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适当的休息才能有最好的驾驶状态。跑车本身就是一件高风险系数,优秀的驾驶员可以降低风险系数,乱开车只会徒增风险。挣钱虽然不容易,但何必拿生命去赌?

●  编后语:

作为卡车司机,咱们不仅应该有过硬的职业技能和素养,同时还要具备足够的交通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消除不安全行为,从而达到防患于未然目的。虽然我们不能保证道路上其他司机的驾驶习惯,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

其实,我们开车,并不是一个人在路上,我们的身后有亲人的牵挂,有孩子的期盼。任何时候别冒险,我们都输不起!(文/龚弋新)

希望卡友能够积极转发,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讲出你的故事!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旗舰KX 2019款标准版 520马力 6X4牵引车(速比2.69)(DFH4250CX2)
指导价:39.8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康明斯ISZ520
变速箱:东风DT1425 DD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