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卡车之家
玩卡车的文博

和各位卡友们一起聊聊卡车

近两年沿海地区土石方行业形势一片大好,市场需求旺盛,从而衍生了很多卡友们来加入砂石料运输行业。很多地方已经开始实行国六了,但大多数品牌的国六车型还没出来,价格太贵,可选太少。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正在排队上货的自卸车

并且部分卡友们也想买车创业,无奈囊中羞涩,只能看看二手车,那么二手的国五也是个很好的选择。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但二手车不同于新车,大家在选车时却遇到了难题,面对各大厂商推出的成熟车型和眼花缭乱的配置却总感觉无从下手。

今天文博就带大家来聊聊二手自卸车市场上主流品牌的有哪些?普通工况适合什么主流的配置?上装该怎么选?

主流品牌有哪些?

首先来和大家讲讲品牌,以广东地区为例:华菱星马红岩金刚这两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最高,其次就是重汽豪沃、浩瀚、陕汽德龙,最后就是福田欧曼,还有近两年崛起的比亚迪的新能源。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华菱星马深圳国五自卸车)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红岩金刚深圳国五自卸车)

在选择品牌时,大家尽量选市场占有率高并且口碑不错的品牌,因为自卸车工况复杂,工地离闹市区较远,冷门品牌的服务站不好找,而市场占有率高的车型配件流通更广泛,维修更及时,方便售后。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正在自己修车的卡友)

结合上述因素,广东区域的卡友们更钟意用华菱和红岩这两个品牌,这里文博也比较推荐这两个品牌。一是产品成熟,经过了这么多次的更新换代,早就知道咱卡友需要的是省钱,省心,出勤率高的车。二是售后体系完善,方便寻找易损件更换。

华菱和红岩的三大件配置如何?一般工况适合什么主流的配置?

众所周知,在商用车行业卡友们最熟悉的还是潍柴发动机+法士特变速箱+汉德车桥,优点有抗造,保值,维修便利等优点,这两个品牌完美的契合了客户需求,主流车型都搭配这三大件。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为深圳版本的自卸车配置)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国五加dpf排放下,深圳市场的配置都是卡友们满意的三大件,前四后八的驱动,8+4或8+5双层钢梁,配置上看两个品牌大同小异,唯独M500可选12挡的变速箱

此款变速箱适合轻载或标载高速跑的多的卡友们,平常工况下9挡箱能满足大部分卡友们的需求,M500在轮胎规格上更灵活,有真空胎的公告可选,两款车的速比均是5.2左右。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金刚M500 8+4车架)

国六即将上市,而国五的车型大多跑了三年左右,甚至有些车辆运营时间满打满算也才不到两年。但价格较新车便宜七八万——十几万,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 两款车售后水平一样么?

由于自卸车工况复杂,保修期都较短,三大件保修都在两年之内,电器元件只有3个月到6个月的期限,二手车参考原厂保修期意义不大。

但这两个品牌由于黄金动力总成的加持,长期市场的打磨,故障率已经很低,再加上售后服务点灵活,哪里有工地开那里,配件好找又便宜,一二线城市售后不用担心。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红岩零距离车辆维修服务)

上装该怎么选?

广东区域的卡友们大多都是用的11.5方——20方左右的货箱,少数场内做内转的卡友会用超过25方的车厢,多少为摇臂举升式后翻或侧翻的厢,侧翻的车厢市场占有率低,优点为下料快,容易清理厢内杂质,但近期由于国家法规GB 7258-201限制,只能做内转。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正在检查维修的侧翻自卸车)

后翻的就比较常见了,市场占有率高,结构简单,一个主摇臂加两个辅助摇臂,价格便宜,故障率较侧翻更低一点。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华菱星马后翻自卸车)

但两款车厢的液压缸在接手之前都需要注意检查前任车主是否有细致的保养,以防年限一上来,下料时液压缸泄压甚至爆缸,引发人身安全事故。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监控之下的液压油缸爆炸截图)

在看车时也要注意液压系统总成的成色和总体质量,后续用车时油液不足需要及时添加,易损件按照周期更换,勤注意检查摇臂,空厢时摇臂是否会出现举升困难、缓慢的情况。后续使用要按照原厂指示来操作。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整体盖板及车厢举升指南)

在选购车厢时也要注意向原车主询问:原来的车厢是否在上完牌之后做过改装,底板厚度是否有1.5厘米以上,侧板后续使用是否有变形的风险,车厢是否在出厂时就超重或不合规,车主通过“特殊”手段上的牌,从而影响以后的提档过户和年检验车。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已被禁止上路的非法改装自卸车)

建议卡友们在看车时不只要看成色,也要重点看车厢。这里文博推荐大品牌的车厢,比如十堰的驰田,中集的华骏等,合规质量好,耐久性高,后续使用不易变形。价格较地方车厢厂的厢稍贵,但二手的绝对物超所值。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正在做出厂检测的驰田车厢)

总结

以上文博推荐了适合广东沿海区域的新车和二手车畅销品牌,其他品牌的二手也不是不好,而是由于市场占有率较低,售后服务是个难点。

但也是看各市区域的品牌占比,例如重汽和陕汽,在广州深圳占有率没有华菱和红岩的多,但在佛山和清远那边或者普通的矿用占比蛮高。

最后选车时还是要看自身的工况而定,高速跑的多就选多挡小速比的车型,山路或重载就买少挡大速比的车。

刚入行的卡友们看车时要带一个懂车的“老司机”,重点询问易损件更换状况,容易忽略的地方要细看,大的地方列如举升车厢看看车架有无轻微变形,取力器工作是否正常,小的地方如车厢挂钩、厢体保险闭合装置及驾驶室的空调制冷效果、座椅和内饰板有无破损等,细节彰显了前车主是否爱护自己的车。

品牌多车型杂 买二手自卸车可是技术活

(图:某品牌轻微渗油的自卸车后桥)

有条件的可以好好试车,看看三大件成色怎么样,发动机工况是否符合年限,后桥行驶一段时间后是否有出现渗油等等。大家在购车前心中要做到有标尺,更倾向于买符合自身需求的车型,需求决定了一切。

最后文博祝卡友们早日找到能和自己一起赚钱的兄弟!(文/卡家号:玩卡车的文博)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