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行车安全
东风商用车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卡车之家 原创】嗑瓜子、耍手机、抽烟等行为在平日里都是很普通的动作,但正是这些小到不起眼的行为,都会对驾车行驶产生严重影响,危害驾驶安全,甚至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危险往往就发生在几秒钟的时间,有时候我们应该想一想自己是否有过这些“小动作”?

广深高速油罐车起火 原因竟然是这些小动作

3月22日,广深高速一辆油罐车在高速突然起火。事故发生后,深圳交警公布了油罐车高速起火原因。驾驶员遇前车未及时减速避让,临近时才急打方向盘,最终碰隔离带侧翻起火。由于汽油泄露着火,导致事发路段桥下一台小型轿车燃烧损坏。事故造成3车受损,道路设施损坏,所幸现场无人员伤亡。

埋头“笑嘻嘻” 抬头来不及

在本次事故发生后,调查部门公布了车内监控录像,发现车祸发生前,车内司机的这些举动,让人瞠目结舌,正是此次事故的诱因。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从曝光的视频中可以看到,事故发前10分钟,油罐车司机有说有笑的频繁使用起了手机。对语音消息进行收听和回复,并时不时的低头看手机。从表情来看,聊的非常起劲,殊不知这样的动作已经属于妨碍安全驾驶行为。

其中,这三点已经成为了本次事故发生的主要诱因:

1、事故前5分钟,司机若无其事嗑瓜子;

2、行车过程中,司机频繁拿起手机玩耍,似乎有说有笑的在聊天;

3、事故前2分钟,作为危化运输驾驶员,竟然在驾驶室内频繁抽烟;

仔细看,从监控视频中发现,事故前2分钟,司机开始抽起了烟,并意识到车内还有监控设备,便随手拿起了一件物品遮挡摄像头。这可是危化品油罐车!作为驾驶员不可能不知道“严禁烟火”这四个大字!

悲剧:最终,一边玩手机一边嗑瓜子最后还抽起了烟的油罐车司机,在遇到前方小型越野客车时,未能及时发现并提前减速避让,当两辆车临近时才紧急打方向,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分神驾驶 终酿惨剧

小车在高速上占据超车道缓慢行驶,油罐车司机各种分神驾驶,两个危险因素叠加,最终酿成大错。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要注意的是,不同于普通货运卡车,油罐车属于危化品运输车辆,运载的多是“易燃易爆”等物质,一旦发生碰撞等交通事故,定会造成重大的人员、财物损失。

那么,既然作为一名危化品运输车的职业驾驶员,岂能不知危化运输安全的重要性?显然,这位驾驶员并没有意识到从事职业的特殊性与重要性。另外,该危化品运输公司在驾驶员安全培训方面必定有不到位的地方,是否管理松懈?是否疏忽大意?值得深思!!!

因此,驾驶此类车辆的司机,更是要保持良好的职业素养和高度的警惕性,避免危险发生,不应该拿自己、他人的生命安全开玩笑。

备注: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规定,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罚款100元,记2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违反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管理规定,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什么是分心驾驶? 降低判断和反应

油罐车司机在车内的种种行为,正是我们常说的分心驾驶,具有极大安全隐患。那么,分心驾驶到底是什么?对我们日常驾驶会产生哪些影响?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分心驾驶是指驾驶时注意力指向与正常驾驶不相关的活动,从而导致驾驶操作能力下降的一种现象。例如开车时接听电话、玩手机、看直播、吃东西、抽烟、东张西望等等行为。

据此前多次案例表明,因驾驶人视线偏离或分心产生的注意力不集中是引发交通事故的常见且重要的原因,这一诱因在追尾碰撞事故中表现得尤为显著。我们开车时不经意间的一个视线转移或短暂的思绪纷飞,很可能就是一次事故的原因。

通常来讲,分心驾驶的司机会出现以下三个问题: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1、把控力和判断力变差。影响司机对车速的控制、车距的把握及障碍物躲避的判断;

2、降低应变能力。疏于对路面车辆及行人的观察,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将会大幅降低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

3、视野变狭窄。降低驾驶员对远处物体的感知能力,导致视线集中在近处。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相信不少卡友开车都有过被惊出过“冷汗”的经历。当注意力不集中、分心驾驶时,短短数秒时间,回过神后,发现前方突然出现车辆、不自觉闯了红灯、高速驾车方向跑偏、突然一脚急刹车等等。事后惊出一身冷汗,犹如在悬崖旁走了一圈。

根据有关调查数据统计,80%的碰撞事故中有65%的碰撞风险都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所致。据有关数据显示,开车发消息的事故率是正常开车事故率的23倍。打电话发生事故的几率是正常驾驶的2.8倍。

如果汽车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进,低头玩手机3秒,那么这3秒相当于盲驾50米!这是极其危险的,没人知道前方有什么!请放下你的手机,不要拿生命开玩笑。

分享一个技巧 4秒跟车法

安全讲堂5: 油罐车侧翻起火原因曝光!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们遇见紧急情况时,反应速度有多快?从开车识别到危险,到正确的处理并成功避险。一般情况下,根据车辆本身自重原因及刹车性能的客观因素影响,以及天气、道路条件和载重等方面影响,通常需要3.5秒时间。由于制动性能与个人反应差异,通常这个时间会更长。

不同车速状态下跟车距离参考表(单位:m)
时间|车速10km/h20km/h30km/h40km/h50km/h60km/h70km/h80km/h90km/h100km/h
1s36811141719222528
2s6121622283438445056
3s9182433425157667584
4s1224324456687688100112
5s15304055708595110125140
6s1836486684102114132150168
7s2142567798119133154175196
8s24486488112136152176200224
9s27547299126153171198225252
10s306080110140170190220250280
制表:www.360che.com

这里给大家分享防御性驾驶中比较重要的4秒跟车法,别小瞧,这是大多数物流公司的必考项目。为了便于大家理解,可参考上表。举个例子,在车辆载重合规、制动系统优秀的情况下,车速在80的情况下,我们需要保持至少88以上的跟车距离,实际情况中,这个距离还应该适当延长。

安全的跟车距离并不是固定值,而是通过车速的不断变化来适当调整跟车距离。一般情况下,最少为4秒,如果外部环境恶劣,如雨天路面湿滑等情况,最少需要保持8秒甚至更长的跟车距离。

●  编后语:

细节决定成败,分心驾驶看似一些无关紧要的动作,但正是这些“小事”,往往就决定了驾车安全。视频中的油罐车司机不仅没有对自己和家人负责,更没有对交通公共安全负责,这是一种极其自私的驾驶行为。当驾驶者忽略这些细节时,往往就是悲剧的开始。

为了我们自己的家人,或许我们有时候该反思一下,自己开车对家人或者对他人负责了吗?

希望卡友能够积极转发,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讲出你的故事!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东风商用车 天龙旗舰KX 2019款标准版 520马力 6X4牵引车(速比2.69)(DFH4250CX2)
指导价:39.8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东风康明斯ISZ520
变速箱:东风DT1425 DD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