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行车安全
一汽解放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卡车之家 原创】据此前一项调查数据显示,80%的碰撞事故中有65%的碰撞风险都是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所致,40%的追尾事故中驾驶员均没有采取任何的制动行为,尤其是长途运输中,多数事故的原因在于疲劳驾驶,应急操作处置不当。

那么,这些情况可以避免或者是降低安全风险吗?答案肯定是可以的。

三大驾驶员类型 你属于哪种?

通常情况下,驾驶员分为攻击型、防御性(安全型)、平庸型(新手)三种。据调查,国外驾驶员类型分布是,攻击型10%、防御型80%、平庸型10%。而国内驾驶员类型分布是,攻击型60%、防御型10%、平庸型30%。当然,国内防御型驾驶员的占比程度在不断的提高。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攻击型驾驶员的特点是,车速快,横冲直撞,频繁变道抢道,刹车次数多。防御型驾驶员的特点是、遵章守法,快慢有序。平庸型驾驶员的特点是,该走不走,该停不,行车无规律。事实证明,防御型驾驶员的交通事故率最低。

我相信大多数卡友在入职物流公司或大型车队,正式上路之前安全培训一定是必修课。防御性驾驶和三层空间法是目前物流公司最为推崇的安全驾驶圣经,也是我们从司机变成好司机的必修课。

防御型驾驶 永远别让自己措手不及

驾驶看似一门简单的技术,但实则却有高低之分。驾驶技术只是教我们如何通过机械动作来驾驶车辆,而防御型驾驶更多的是让我们学会更加安全的驾驶车辆。欧美地区应该是最早开始推崇防御型驾驶技术培训,随着进口车牵引车在国内的增加,这门课程也被厂商引进国内在大型物流车队,危化品运输公司中进行传播。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三层空间驾驶法、史密斯防御性驾驶是目前安全驾驶的两大主要课程,其核心要义相近。即是驾驶员在行车的过程中,能够准备的“判断”由其他驾驶员、行人、不良气候或路况而引发的危险,并能及时采取必要、合理有效的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

视觉引导 达到15秒以上

这里我们先了解一个关键词,视觉引导时间。视觉引导时间:车辆以当前速度到达最远能够看清物体的时间,通常情况下一般驾驶员为3--6秒,当发生危险来不及判断而被动的接受事故发生。而防御型驾驶第一把金钥匙为培养看远顾近的习惯,要求为15秒。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大家都知道秒是时间单位,而距离=时间X车速,普遍的做法是“乘4法则”。就是当前的行车车速X4=15秒瞭望距离。如果你当前车速为80km/h,那么你的观测距离应该保持在320米左右。

因为,在开车状态下,远处发生的情况很可能即将成为我们将要面对的事情,所以要有意识、主动的、技巧性的延伸观望距离达15秒以上,以便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我们有足够的判断、决策以及行动时间。

耳听六路 眼观八方

防御性驾驶的第二把钥匙为确保有清晰宽广的画面,卡友在行车中要保持自身安全距离,重点辨别四周不确定的潜在危险因素,可通过改变车辆位置获取更大视野。这里介绍一个大家比较熟悉的“4秒跟车法”。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4秒跟车法”--人的反应速度为:看到危险至信息传递到大脑需0.5秒,大脑综合各类信息做出正确决策需要0.5秒,决策传递至四肢,指挥动作需要0.5秒,由于车辆行驶的惯性和刹车性能等其他客观因素影响,一般需要1-1.5秒才能成功避免危险,共计需要3.5秒时间,留下0.5秒的空间作为你的逃生空间,以备不测。

不同车速状态下跟车距离参考表(单位:m)
时间|车速10km/h20km/h30km/h40km/h50km/h60km/h70km/h80km/h90km/h100km/h
1s36811141719222528
2s6121622283438445056
3s9182433425157667584
4s1224324456687688100112
5s15304055708595110125140
6s1836486684102114132150168
7s2142567798119133154175196
8s24486488112136152176200224
9s27547299126153171198225252
10s306080110140170190220250280
制表:www.360che.com

那么,4秒跟车法又指读秒跟车法,那么到底是指保持多长的跟车距离呢?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们做了一幅图表,便于大家参考。

举个例子,当你车速在80km/h状态下,按照4秒跟车法原则,你的跟车距离应该保持在88米以上。在车辆载重合规、制动系统优秀的情况下,理论上需要保持88米的跟车距离。但是,由于路面情况附着系数、制动系统有隐患的车辆,需要保持更远的跟车距离。

我们在行驶中应与前车保持4-6秒以上的跟车距离,如遇雨雾天则需要加大车距,留够充足的反应时间。随车停车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避免前车有突发情况出现,同时还能有更好的视野。

视线灵活 避免盲视

防御型驾驶第三把钥匙,避免“长时间盲视”。我们在行车中要集中注意力,避免眼睛长时间凝视前方,需保持眼睛移动,用余光快速扫描四周,获得较宽的视野。大范围的观察可以有效对周围环境进行预测,同时当眼睛保持移动时,可提高咱们的注意力,避免走神发呆的情况出现。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其实,这里指的是我们要确保每两秒转动一次眼睛,例如观测左右后视镜。在通过红绿灯,不要一直盯着信号灯,要随时环顾四周情况,更不要利用等红灯的时间玩手机。驾驶过程中,随时观测后视镜、尤其是盲区,做到周围环境了如指掌。

大家别觉得这仅仅是理论,有理论才有实践,该项目也几乎是大多数物流公司安全驾驶的必考项目。

预估风险 留有余地

防御型驾驶的第四把钥匙为预估风险,预留空间。我们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左右来回不停变道超车的车辆,哪怕前后车距离不到2米,也要从中挤进去,这样一来极其容易引发事故,其原因主要在于预留空间不足。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因此,我们在驾驶或者路口停车时一定要给自己预留足够的空间。该项随时需要确保建立两个重要思维。一是,必须随时谨记确保车辆四周有足够的空间。二是,一旦失去这种空间会导致自己不舒服,尝试重新建立足够的空间。

另外,预估其他车辆行为,对其转弯、变道、超车等操作进行预判,留出足够的安全空间,这些好的习惯也要我们时刻去注意。

引人注意 会车沟通

这一点,相信大多数老司机都已经养成了比较好的习惯。我们作为交通参与者,在车流中行驶,我们除了要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也必须判断在行驶过程中,其他车辆是否注意到了自己。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这里提到的引人注意,别误会,不是乱按喇叭或者秀操作。这里主要提的是车与车、车与人的交流,可以通过喇叭、转向灯或者灯光让其他人员知道你的动作意图,从而尽可能的规避风险。

安全讲堂2: 4秒和15秒到底是什么含义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前方有一辆缓速行驶的车辆,你即将从后方右侧超车,正常情况下,一般也就过去了。但是不排除,前方车辆突然靠右变道,从而诱发事故。因为,别人的行为动作是难以预料的,只有尽可能的与其他车辆形成沟通才能尽可能的规避风险。

从交通法规至车辆厂家、物流从业者等都在努力为解决上述问题并致力于降低安全隐患,与此同时也诞生了诸如ACC自适应定速巡航、各种防碰撞预警系统。但是,安全性的高低是人、车、路、环境与管理五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装备安全只是其中之一。

驾驶员的文明,安全素质是道路交通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重要的防线。在很多驾驶安全培训中,都会提到驾驶安全的两个态度---谨慎与宽容。谨慎自己的驾驶行为,宽容其他道路使用者。妄想在道路上惩罚他人,实际上是在惩罚自己,时刻记住自己是职业驾驶员,何必与业余者争高下。

任何时候,别担心时效,始终坚信一句话“安全到达”远比“按时到达”更重要。

条网友评论
一汽解放 新J6P重卡 领航版 550马力 6X4 AMT自动挡牵引车(CA4250P66K25T1A1E5)
指导价:46.2万元
类   别:牵引车
发动机:锡柴CA6DM3-55E52
变速箱:一汽解放CA12TAX2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