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卡车之家
戴维森

新浪微博:哈德-戴维森,拍车评测,法学生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何为合适

其实选车跟人生大事婚姻差不多,你要想让日子过得幸福,你就会选择一位最适合你的性格脾气的爱人,她也许不是最好的,也许不是最好看的,但是最适合你的。

所以选车也大同小异,如何选一台适合自己的车,听我拙见。

各位卡友的线路大不相同,有专线,有全国游击,也有一部分是在特定地区跑。

专线物流

跑专线的卡友选车相对来说要简单一些,因为线路固定就意味着所跑的地形,路况基本上固定,就拿我好朋友涛哥曾经跑的一条专线来举例吧:

广州-北京,这条线路大多数为平原丘陵地形,有极少部分山区,其实这段山路大可以忽略不计,这种地形依我拙见,9-11升的机器完全可以胜任。

一,核心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要想车辆省油,就得让车辆尽早进入滑行,巡航状态,让转速保持在经济区间,而在平原丘陵地区9-11机器完全能胜任。

匹配的车桥速比大可不必像向进口高速物流车靠齐,要想兼顾部分爬坡路段,车桥速比3.8左右为宜,如果对时效性有要求,可以用11升机匹配2.7左右速比,跑高速的时候能带来更低的转速,亦或者部分路段的更高时速的要求。

省钱—购车时排量更小,马力更小的车型会相对便宜,且对商用车来说,油耗是支出的大头,油耗降低了,自然的运营成本就降低了。

如果真的上了13升大马力车型,弊大于利这是肯定。动力过剩带来了什么;油耗不好控制,购车成本增加。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二,外核

跑专线物流,相应的气候等都固定,在选车时候就可以选装亦或者是直接选南方版,北方版,这样就可以省下一笔后期加装的费用,而且最重要的避免了,对车辆改装所带来的安全隐患,用着舒心,省心,放心。

神州行

像是全国跑的卡友,需要适应的是中国大陆各种各样的气候,上到西藏,下到版纳,也许没有任何一台车是能适应全国各种地形的,但是选车也可以从中挑共同的点进行逐个突破。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一,核心

既然眼观已经放眼全国,那我们就应该理智的放弃9升车型,9升的动力储备对神州行来说,不够。

如果真的有需要爬云南的高黎贡山坡呢,眼巴巴看着13升大马力从身边呼啸而过,先不说内心感受是怎么样的,就以实际价值出发,小排量爬大坡,载重量差不多的情况下,小排量爬大坡,更低的挡位才能上去。

时效性受严重影响,而且不少时候高转行驶,燃油经济性又从何而来呢?购车时候是比大马力车型便宜一些,但是时效受影响,油耗增加得不偿失。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那我们就需要充足的动力储备,而11-13升是比较合适的,是否上升到13升这就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可靠数据分析,以欧洲车参考,欧洲卖的最好的卡车—达夫DAF的分析,达夫集团销量最好的牵引车是11升,所以我们能不能照搬欧洲呢?并不能!

华菱董事长:重卡马力段未来将下降,500+产品是非主流】

1.早年时,中国重卡的动力排量小,但这几年开始有了大排量动力,用户就被13升发动机忽悠了,这是因为中国人爱跟风。

就像原来大家肚子都饿得慌,好不容易搞一顿又是鱼又是肉的大餐就猛吃,但吃完后,就发现不能这样吃,第二天会少吃一点了,对不对?中国重卡搞这么大排量发动机,就是高估了需求。”

2.全世界已经形成共识,9升、11升和13升三个排量发动机,是黄金排量。但治超趋严后,13升柴油机需求量下降,9升、11升机依然是主流。在今后,中国重卡的动力一定卡在13升以下,500以上马力车不会成为市场主流。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3.前两年去考察荷兰重卡市场时,观察到国际重卡巨头达夫的车型也在变化。“达夫在欧洲牵引车市场排名第一位,在欧洲重卡市场排名第二位。以前达夫牵引车以13升机为主,但现在11升机的占比非常高,13升机比例开始下降。”

该观点过于绝对,首先我认为我国挂车最大允许质量为49吨,而欧洲为40吨,载重量是不一样的,且不知道他是否参考了欧洲地理与中国地理的区别,地形是有区别。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照搬不可取,在中国这片热土,如果不能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生不了根发不了芽。

只要有必要,无需犹豫可以直接上13升,充足的动力的储备是前行的动力,而且大马力=耗油中国观点是错误的,匹配适合的速比,在特定情形下,比如爬坡等需要爆发时,大马力车比小马力车从容且省油。

二,外核

这就需要进行相应的选装,驻车空调,驻车暖风,甚至是跑高原需要的氧气等,还是刚才的观点这些在购车时候选装了将会更省心。

全国跑各地的柴油品质参差不其,一个好的燃油滤清器就显得尤为重要,说到燃油,油箱加热也是跑北方必不可少,首先是省心,不用担心柴油结冰,而且省钱,毕竟零号柴油更便宜,少花钱,多挣钱这才是目的。

特定地区

小编就身处云南,就以云南举例,希望能有相应参考。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云南地形极为复杂,大体上,西北部是高山深谷的横断山区,东部和南部是云贵高原。整个云南西北高、东南低,有84%多的面积是山地,高原、丘陵占10%,云南西北部平均海拔在3000米~4000米。

云南西南部平均海拔在1500米~2200米;云南靠边境地区地势逐渐和缓,平均海拔只在800米~1000米,个别地区下降至500米以下,是云南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之所在。

海拔落差大,坡陡弯急,山路多,这时候不需要大马力什么时候需要?

一,核心

个人认为在云南大马力是刚需,在这片热土,自卸车都基本400往上,甚至是13升的解放J6P西南版都有不低的出镜率,速比不宜过低,为什么需要大马力——坡大。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就以亲身体验过的某EST举例,相同的路线,相同的载重量,同行的某放460,最终的油耗是12升的福康更低,且12升的先到达,所以在云南这是刚需。

油耗低了,少花钱了,自然就多挣钱了。

‘驾’值观

我们是否需要一味的追求大马力与旗舰车型,答案是否定的。大马力的使用需要在某些特定环境之下。

买车也有学问 教你挑选适合自己的爱车

其次是否需要旗舰车型,甚至是进口车,没有绝对的答案,但有个人有一个参照,一方面是运营的公里数,其次是对时效的要求,如果这两点都是刚需,我认为则可以上旗舰车型甚至是进口车。

就单看安全性,舒适性,出勤率也是有必要多花一些购车成本,特别是进口车买着贵,但是用着便宜,省心,安全。购车成本也是极其重要的支出!

买车所以人意见都是参考,最后敲定大权永远是在你,不要拿着自己的钱买了台别人喜欢的车。(文/卡家号:戴维森)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