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卡车之家
小K

舍得。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与经济密切相关的物流行业不可避免的受到了这次“疫情”的冲击。

虽然目前“疫情”还没有消除,但是经济发展还得继续,那么对于“疫情”之后经济与市场的走势就需要有个提前的预判。

在分析之前我们先来聊聊2015年的巴西,为什么要聊2015年的巴西?因为那一年的巴西发生以下几件事情:巴西石油公司贪腐丑闻被揭露;全球石油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剧烈下跌;寨卡病毒爆发。

前两件一件导致巴西国内政治动荡,一件是来自全球大环境的不利因素,而寨卡病毒爆发的影响就跟我们现在面对的“疫情”类似。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这几个因素叠加之后的结果是巴西国内商用车销量跌回到十年前的水平,卡车销售71655辆相较于2014年下跌47.7%;客车销售16792辆相较于2014年下跌38.9%。

商用车销量是一个国家宏观经济的晴雨表,2015年巴西国内GDP萎缩3.8%。数据罗列完,至于这个案例有何启示我们留待文末再讲。

“疫情”影响几何?

“疫情”对经济会产生负面影响这个应该是大家的共识。“疫情”之于经济与大多数人用到“损害”这个词不同,笔者更愿意用“抑制”这个词。

为了防止“疫情”的蔓延,国家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是限制人群的流动性,比如宣传“多待在家里,少外出”。多数人宅在家里,基本以满足温饱需求为主,看电影、买衣服逛街、聚会等等次要需求都被压制。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近来笔者微信朋友圈中计划“疫情”过后要出去“狠狠的”旅游、逛街、吃美食等等都可以视为消费被压制的佐证。就如同笔者一位朋友所言“该花的钱迟早要花,只是现在没法花”。

同时因为对“疫情”的担忧,超市配送业务异常火爆,这可以看做是国民消费的“韧性”。消费一直都会存在的,即便受到抑制也会衍生出其他形式。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除去国民消费,另外影响经济的一个因素是对外出口。因为控制“疫情”的需要目前很多工厂都处在停产状态,这也是很多卡友觉得无货可拉的原因之一。很多人都担忧疫情会影响国内的对外出口贸易。

这里笔者引述一位做外贸朋友的看法,她的观点是“疫情”没有消退的这几个月肯定会有很明显的影响,因为有订单也没有工厂生产。

但是这些订单只是积压而不是消失因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有非常完备的产业链,国外很多产品都要依赖中国生产。即便中国的工厂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也很难到其他国家找到替代者,由此国外的那些客户也只能等中国工厂复产。

这位做外贸的朋友已经将情况通知了国外的客户,基本上都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所以她并没有担心和焦虑。结合她的分析管中窥豹,此次疫情对国内外贸出口的影响有限。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剩下的一个影响经济的因素是投资。同美国的贸易摩擦还在继续,同时世界范围内的地方保护主义盛行。从决策层2019年末调低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可见一斑。

此次又遭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可想而知。那么国家层面基础建设投资加大,房地产的管控相对变宽松会是大概率事件。另外为提振民间投资信息相信“疫情”过后也会有诸多大力度的纾困措施出台。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以上这些分析具体作用到与卡友息息相关的物流行业,大致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形:

1、“疫情”结束后,对于国民心理层面的影响还会延续很长一段时间。这为城市的末端配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前文提到的超市配送业务火爆就是苗头。专注城市末端配送业务的物流企业会迎来一次增长爆发,而卡友也应该重点关注这块的变化与机遇。

2、对于“集卡”等依赖工厂货运的细分市场,今年的前半段预计会承受一定的压力。同时石油、煤炭等大宗商品的货运市场也会承压。因此与这块相关的卡友要“备粮过冬”。在控制经营成本或者转行等措施之间作出选择。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3、国家基建投入的加大,工程车辆肯定是直接受益的。但也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比如湖北省今年经济就比较“受伤”,至于会否有这块的投入以投入规模估计都不会太乐观。

其次考虑到国家对于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即便有一定程度的放宽也不过是应对经济下行的“权宜之计”,因此有卡友想在工程车辆这块进行参与也需谨慎行事。

2015年巴西带来的启示

回到开头留下的那个疑问:2015年的巴西给了我们怎样的启示?就两个字“信心”。当时的巴西面对三大不利因素之所以表现的如此糟糕,问题就出在“信心”上面。

无论是国际上穆迪调低巴西信用评级,还是巴西民众对于经济前景的看法内外都透着“没信心”,大家都认命或者不敢消费这对经济的伤害比病毒大多了。最终结果就是巴西国内GDP萎缩,国民经济受创。

疫情冲击下,物流业的市场走势该当如何

任何社会性的规律归结到底都是“人心作用的结果”。只要是人类还在活动就会受制于自己内心的作用力。目前咱们国家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不是善茬。

但是巴西是巴西,中国是中国,无论是现实的需求还是内心的渴望,咱们的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那么强烈。所以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还想为生活拼搏一切终归会好起来的。(文/卡家号:小K)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