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卡车之家
风和日丽

选更合适的车 挣更多的钱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截至2019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高达3.4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的省份有14个,全国汽车驾驶人近4亿人,我国汽车普及速度非常快,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道路越来越拥堵。

以前卡友们最担心的问题是行驶路况差,而现在道路堵塞却却成了最大难题,道路堵塞不仅导致时间、经济损失,而且由于轻卡车型自动挡变速箱搭载率不高,会导致堵车时驾驶疲劳感快速上升。

AMT自动挡轻卡遍地开花,提升驾驶体验、降低驾驶疲劳强度,才是当前卡友们最美的期待。

一、汽车保有量快速上升,道路拥堵成最大难题

2019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48亿辆、汽车保有量达2.6亿辆,2015年-2019年全国机动车、汽车保有量年均符合增长率分别为6%、13%,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涨,汽车保有量快速上涨。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2019年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0万辆的省份有14个,广东、山东、河南、江苏4个省份机动车保有量超2000万辆。

其中全国有66个城市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辆、30个城市超过200万辆、11个城市超过300万辆,2015年-2019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超百万城市数量年均符合增长率达16%。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汽车保有量快速上涨,而道路建设速度却无法跟上,特别是城市道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通行需求,城市道路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已成常事、大城市堵车已成常事、节假日超级堵车也已成常事,道路拥堵成最大难题。

国家通过取消省界收费站、推广ETC等方式提升高速通行效率,但城市道路受限于城市建筑难以做出较大改变,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非常困难,而轻卡车型主要是满足城市运输需求,经常要进出城,城市拥堵对轻卡车型驾驶体验影响较大。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二、AMT自动挡变速箱提升驾驶体验,市场需求强烈

城市道路拥堵会导致频繁踩离合、踩刹车、换挡,若拥堵道路长、时间长,驾驶操作难度加大、疲劳强度快速提升,还会影响驾驶心情,而自动挡变速箱能够大幅降低驾驶疲劳强度,即使在拥堵道路一只脚也能搞定,大幅提升驾驶员驾驶体验。

可以说自动挡变速箱是当前提升驾驶体验幅度最大的配置,随着道路环境变化、生活水平提高及卡车司机年轻化,轻卡市场对自动挡变速箱需求越来越强烈。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在自动挡轻卡方案中,AMT自动变速箱是当前的最佳解决方案,AMT自动变速箱具有技术门槛低(相对其它自动挡)、制造成本低、变速箱变动小、可靠性高等优势。

AMT自动变速箱主要通过在手动变速箱上增加换挡控制机构(TCU控制系统+电液控制机构)替代手动换挡操作,AMT和MT变速箱主体部分基本一致,所以AMT变速箱对车辆承载能力的影响可以忽略。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另外,AMT自动变速箱在提升驾驶体验的同时,还具有提升离合器寿命、降低车辆油耗优势,另外AMT自动变速箱一般带有坡道辅助功能,让卡友们在坡道上起步更安全。

三、AMT自动挡轻卡车型数量快速上升,遍地开花指日可待

轻卡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只要有一款车型匹配AMT自动变速箱后,其它品牌车型就会马上跟进,所以近期AMT自动挡轻卡车型比较火,AMT自动挡车型数量快速上升。

2018年福田奥铃AMT自动挡轻卡(ISF2.8发动机+WLY6AG40变速箱)上市、2019年上汽跃进AMT自动挡轻卡(云内D30发动机+上汽SC50MS6D变速箱)上市。

另外上汽跃进还在2020年会上展出了3款国六AMT自动挡轻卡(云内D30/π动力/上汽V动力+上汽SC50MS6D变速箱)。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除了福田奥铃、上汽跃进外,重汽、江铃轻卡也已推出AMT自动挡轻卡车型。在中国重汽王牌商用车2020年会上,展出了瑞狮国六AMT自动挡轻卡(WP2.3N发动机+WLY6AG40变速箱)。

江铃AMT自动挡轻卡虽未大力宣传,但在江铃汽车官网已能查询到凯运升级版国六AMT自动挡车型(腾豹4D30发动机+WLY6AG40变速箱)。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AMT自动挡轻卡的开发难度主要在于发动机与AMT自动变速箱的匹配上,新增一款发动机需要做长时间的标定验证,这也是AMT自动挡轻卡开发速度较慢的原因。

目前轻卡车型使用的AMT自动挡变速箱为万里扬6AG40和上汽SC50变速箱,轻卡适用的自动挡变速箱数量虽然相对较少。

但AMT自动挡轻卡车型数量快速上升,相信在国六阶段AMT自动挡轻卡会遍地开花,到时候自动挡变速箱品质更加可靠、成本更低,卡友们购买使用更放心。

城市拥堵受不了 轻卡市场呼唤AMT变速箱

随着AMT自动挡轻卡车型越来越多,轻卡行业新一轮的竞争将会集中在驾驶体验提升方面,预计三年内会有大量自动挡轻卡车型上市,轻卡AMT自动挡时代即将来临,未来可期。(文/卡家号:风和日丽)

文章标签: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