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看国内医药物流弊端

卡车之家
林晋

简单的心境才能拥有快乐的心情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看国内医药物流弊端

武汉疫情突发,感染确诊人数与日俱增,医疗防护物资紧缺,一时间全国各地甚至海外都在驰援武汉。可一方面是医疗物资日趋紧缺,一方面是武汉红十字会接收物资却堆放在仓库中,一时间武汉红十字会成为众矢之的。

救援物资囤积、配送不及时、不透明、不合理,负面舆论爆棚。之所以造成目前的现状是人员不足还是能力限制还是另有所图,身处舆论漩涡中的湖北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回应,工作确实存在失误。

近日,专业的医疗物流配送企业九州通参与其中,武汉红十字会仓储效率显著提升。对于捐赠物资,医药物流企业虽然没有调拨权利,但是协助红十字会对于捐赠物资进行入库、分发管理事半功倍。

防治疫情刻不容缓,医药物流企业终于可以参与其中大展所长,但从武汉红十字会事件,也暴露国内医药物流存在的弊端。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看国内医药物流弊端

目前我国医药物流起步晚,发展不成熟,一直处于从属地位

防治疫情刻不容缓,当前正是专业的医药物流企业急需之际,可专业我国医药物流配送企业参与度依旧不足,只有在舆论发酵到一定程度。

武汉红十字会才找九州通这样的帮手,而九州通作为总部在武汉本地药业物流配送企业本该早和红十字会联手,可如今才有机会参与其中。

这与红十字会的管理监督不到位有关,也与目前我国医药物流起步晚,不成熟有关系。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看国内医药物流弊端

目前物流配送一直依附于医药企业,处于从属地位,医药物流发展市场散、小、乱、差没有形成合力,尤其第三方物流企业发展更不成熟,市场份额严重不足。尤其在疫情爆发之际,往往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专业的医药物流企业少之又少,参与度低,影响医药救援物资配送

医药物流的效率与疫情防控息息相关,尤其当前疫情严重,救援物资紧缺,专业的医药物流企业可以做到优化配送环节,不单单节省配送时间更可以避免配送物资交叉污染,保障配送安全。

甚至有些医疗配送单位可以对接上游医药物品生产企业下游医药零售销售企业,整合医药配送渠道,对于疫情防治的过程中可以起到事半功倍。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看国内医药物流弊端

九州通这样的物流配送企业,总部就在湖北武汉,接手红十字会的救援物资以来,物资建立明细表,每2小时报告库存情况,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紧缺建立应急专区,专业高效。

可目前像国内像九州通这样的医药物流企业少之又少,大部分发展不成熟,参与度低,供应链单一,对接上下游医药企业的能力缺失,这也耽误救援物资的配送时间,影响疫情的防控。

防疫期间,暴露了我国医药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和自动化程度存在短板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不单单是对于医药物流行业的考验更暴露了防疫期间对于医药物资的监督管理缺乏,存在漏洞。

疫情突发,各方捐赠不少但信息不对等,处理不及时,造成捐赠物资堆积。如今面对堆积的医用与非医用、定向与非定向的捐赠物资,分类繁琐、核对明细、甄别消毒,急需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出力,考验医药物流企业能力。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看国内医药物流弊端

目前看来九州通这样的物流企业只负责入库分类和堆码有点大材小用。

当然卸货、物流和质量监管不同企业分工管理,各司其职。三方入库单签字确认成为当前监管的关键。

可如果我国医药物流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和自动化程度足够先进的话,监督管理和效率提升是可以完全兼顾,同时节省人力的同时还能避免接触感染风险。

武汉红十字会事件,看国内医药物流弊端

我国医药物流行业起步晚,信息化程度自动化水平严重滞后。疫情爆发,暴露了武汉红十字的问题,更暴露了国内医药物流的短板,专业能力差,供应链单一,对接上下游医药企业的能力不足,第三方医药物流发展不成熟,散、小、乱、差无法形成合力市场份额低,关键时刻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文/卡家号:林晋)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