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带好防滑三件套,雪天安全行车无压力!

卡车之家
薛晓宗

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十余年。

带好防滑三件套,雪天安全行车无压力!

元旦过后,北方迎来2020年第一场雪。这场雪及时改善了土壤墒情,缓解了农作物旱情,让来年收成有了保障;这场雪降低了森林防火压力,这场雪净化了空气质量,缓解了呼吸道疾病蔓延。这雪真是雪中送炭,这雪真是瑞雪兆丰年。

但是这场雪给交通安全带来极大影响,尤其是对山区道路影响最大。据《道路交通事故车辆速度鉴定》GB/T33195-2016中路面附着系数参考值表可知雪路面的附着系数0.3-0.55,冰路面0.07-0.25,远低于干燥路面的附着系数。

山区海拔高,气温低,降雪路面极易演化成冰雪路面,加上坡陡弯急,对行车来说无疑是如履薄冰。

雪天如何才能预防事故?

带好防滑三件套,雪天安全行车无压力!

首先未雨绸缪,随车备齐防滑三件套即防滑链,三角木、铁锹。通过车载广播,手机APP及时了解出行区域天气情况。即使不幸遭遇冰雪天气,卡友们也能从容应对,不致受困,挨冻挨饿。

防滑三件套使用攻略。防滑链是防滑三件套首选装备。我在这不再赘述防滑链的作用,而是重点要说,有了防滑链,我们要会安装,安装防滑链的技能至关重要。

别说部分卡友不会安装,我也很惭愧不会安装,在遇到广大司机朋友要求救助时,我也爱莫能助,无计可施,有损交警为人民服务光辉形象。但是我已经认识到这个短板,在随后的工作中我力争学会防滑链安装技能,期待为广大卡友服务。

卡友们在平时也要注重学习和练习安装防滑链,在雪天方便自己,还能对受困卡友伸出援手,利人利己,同时还能彰显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带好防滑三件套,雪天安全行车无压力!

三角木的作用就是在遇到冰雪天气,卡友把车又停在陡坡处,没有防滑链情况下,这时用三角木垫在轮胎下边,防止因路面光滑摩擦系数降低,加上重力作用,车辆发生自行滑溜,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铁锹的作用不言而喻。进入冬季公路养护部门都会在坡道、弯路、太阳不能照射路面的路边备好防滑料。受困于冰雪路面无法起步,卡友可以用铁锹铲掉驱动轮下边的积雪或用铁锹铲上防滑料放入驱动轮底,增加轮胎的附着系数,从而成功脱困。

其次雪天行车三步曲:起步、行车、停车

起步攻略  

车辆在冰雪路面起步时,经常遇到的就是轮胎打滑现象,越加油越打滑。高档位的扭矩输出比低档位小,1档缓给油时还不能起步,不妨试试2档起步。自动档不能起步时,不妨关闭牵引力控制系统试一试。

行车攻略  

雪天造成路面附着系数骤降,会加大制动距离,在与前车尾随行驶时,应该与前车保持平时的2-3倍车距,以便实现安全停车。

尽量避免变更车道;能不超车情况下切莫超车;转弯时缓打方向,转大弯。上坡时扩大视野,瞅准机会,缓加油力争一次上坡成功。

有经验的驾驶员都知道雪天上坡容易,下坡最难,最害怕。下坡时切勿空挡刹车,空当刹车容易使车轮抱死,轮胎抱死就会失去方向,车辆此时容易在惯性下滑溜,危险性很高。

带好防滑三件套,雪天安全行车无压力!

雪天下坡无论有无防滑链都应挂低档行驶,利用变速器实现减速,尽量不要使用刹车。根据雪路面附着系数高于冰路面的附着系数,在行车中尽量选择有雪路面行驶。总之雪天行车切忌猛打方向,急刹车。

停车攻略

雪天停车时,尽量提前减速,利用车辆轮胎与路面摩擦实现自然停车。停车应选择空旷、地势平坦路面停车。切忌在坡底、坡顶、坡中停车。非要在坡道停车时,一定要在轮胎底部放置三角木或石块,防止停车后车辆自行滑溜。

带好防滑三件套,雪天安全行车无压力!

最后就是行车心态。遭遇雪天,即遇之则安之,以理智心态行车,切莫见将要下雪,或雪花正在飘落,想快跑多赶尽快驶出降雪地域,往往欲速则不达,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冰雪路面附着系数极低,无论有ABS,还是有牵引力控制系统、车身稳定系统,纵使车辆有防滑链加持,在高车速,急方向、急刹车情况下都是徒劳的。

带好防滑三件套,雪天安全行车无压力!

雪天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一是安全,二是环保,三是雪天空气不错,适合户外运动,能强身健体,三方面都有利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文/卡家号:薛晓宗)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