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之家 来卡车之家App
及时获取
最新卡车资讯
你好, 网站地图
卡车之家,商用车互动服务平台 全国
选择地区
全国 北京 河北 江苏 浙江 山东 河南 广东 上海 四川 重庆 山西
扫码下载APP

微信扫一扫下载详情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详情

轻卡 重卡 微车 牵引车 载货车 自卸车 皮卡 挂车 专用车 总成/配件 电动车
卡车之家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养车用车 > 用车心得

好好读法规,谁说4米2轻卡是超载神车?

卡车之家
杨书铭

热爱卡车,关注卡友!

4.2米蓝牌轻卡又成超载神车?

好好读法规,谁说4米2轻卡是超载神车?

近日,许多卡友群里都在讨论4.2米蓝牌轻卡装载多少的问题,由于目前高速公路新收费标准把一类货车和二类货车,统一纳为二轴货车,致使4.2米蓝牌轻卡超载运输,甚至有卡友说要卖掉黄牌货车,入手4.2米轻卡。

2020年1月1日起,全国高速公路开始实行新的收费标准,按照新的收费标准规定,无论蓝牌还是黄牌,两轴货车只要车货总重不超18吨,都可以正常上高速公路行驶。

从这一项规定再深层次理解,4.2米蓝牌轻卡可以按一类车缴纳过路费,而毛重不超18吨即可,4.2轻卡自重按照4吨来算,装载货物最多可以达到14吨,6.8米黄牌货车一般自重在7.5吨左右,6.8米的黄牌货车装载货物只有10.5吨左右。

好好读法规,谁说4米2轻卡是超载神车?

换句话说,6.8米的黄牌货车不仅要交纳二类车过路费,装载货物还要比4.2米的轻卡少装载3.5吨左右,不少黄牌卡友得知这一消息,都感慨4.2米轻卡将成超载神车,事实真是这样吗?

2020年二轴货车收费公路新标准

好好读法规,谁说4米2轻卡是超载神车?

1、2019年9月1日,交通运输部重新修订了《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JT/T489-2019),新规定把二轴货车重新划分了两类,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确定为车长小于6米且允许总质量4.5吨。

(1)1类货车:车长小于6000mm且最大允许总质量小于4500KG;

(2)2类货车:车长不小于6000mm且最大允许总质量不小于4500KG。

2、新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也就是说全国高速公路将开始对货车进行按轴(车型)收费,原有的计重收费模式将正式取消。

3、新的标准执行之后,4米2货车就属于1类货车,之后的二轴货车也并不是统一收费标准,需要区别对待。例如说,4米2和6米8虽然同是二轴货车,但收费标准不是一样的。4米2货车按1类货车收,6米8货车则按2类货车收,后者的收费是高于前者的。

12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工作的通知》,对二轴车多少吨能上高速做出了回复:鉴于两轴货车数量多、涉及面广、情况复杂。

好好读法规,谁说4米2轻卡是超载神车?

目前,部正在商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在相关部门统一部署专项治理之前,各地对于车货总质量不超过18吨的两轴货车,不得以超限为由禁止其通行高速公路。

同时,要做好相关数据的采集与分析工作,为下一步开展专项治理提供支撑。      

从交通部发布的通知来看,4.2米蓝牌轻卡车货总重只要不超18吨,就可以上高速,但是按照行车证的核载质量,蓝牌轻卡的最大总质量是不能超过4.5吨的,从这一点来看,蓝牌轻卡总重只要超过4.5吨就是违法装载,交警是可以依据交通法予以处罚的。

为了保护货车司机的权益,法律也有明确规定:

当事人对公安交管部门的执法行为有异议或发现有以下情形的,可向上一级公安交管部门提出复议:

1、不依据称重和卸载单所载明的超载比例实施处罚;

2、利用职务便利,以各种形式收受当事人及其委托人财物;

3、违规收取停车保管费、通行费等费用;

4、超期扣留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不作处理;

5、在公路超限检测站(点)以外现场处罚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6、其它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综上所述,虽然4.2米蓝牌货车和6.8米黄牌货车同为二轴车,4.2跟6.8都能在车货总重不超18吨装载情况下行驶高速公路。

好好读法规,谁说4米2轻卡是超载神车?

但是6.8黄牌货车是在不违反交通法的情况下合法装载,而4.2米的蓝牌轻卡只要超过了4.5吨的核定装载质量,都面临着扣车和罚款。

所以4.2米蓝牌轻卡并不是超载神车,蓝牌轻卡的卡友们也不要贪图一时的高利益而超载运输,货车超载,车辆控制能力降低,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守法运输!(文/卡家号:杨书铭)

条网友评论
我要评论 意见反馈